当前位置: 网站首页 >> 正文

校党委书记段志光教授为2018级新生讲授开学第一课

发布者:学生记者 冯翰英 [发表时间]:2018-09-02 [来源]:新闻网 [浏览次数]:

  9月2日,校党委书记段志光教授为2018级全体新生讲授了题为“健康中国建设与大学生责任担当”的“开学第一课”。党委副书记高建军主持。

  段志光从健康的发展趋势、“健康中国”战略、健康的责任担当三个方面展开讲述。首先,他从世界和中国两个角度就健康生活、健康服务、健康制度、健康环境及伦理进行讲解。他指出,健康生活从健康观念、行为、营养三个方面得以体现;健康服务主要指健康医护服务、公共健康服务、健康保险服务、健康人力资源服务及健康基础设施;现有世界健康制度以健康监管、科技、用品及产业为指标;健康环境由健康生态环境和健康社会环境两方面构成。其次,他详细介绍了“健康中国”战略。“健康中国”是促进全民健康、提升健康质量的国家战略,从健康事业角度看,“健康中国”是一个发展目标,指人民健康、长寿水平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的中国;从人民生活角度看,“健康中国”是一种生活方式,即人人拥有健康理念和健康生活,家家享有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障的生活方式;从国家发展角度看,“健康中国”是一种发展模式,即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,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,努力实现全方位、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的国家发展模式。其战略主题为“共建共享,全民健康”。其中,“共建共享”是“健康中国”的基本路径,“全民健康”是其根本目的。“健康中国”战略以人民健康为核心,以“全人群” “全生命周期”为两个着力点。最后,他指出,卫生和健康工作者要做到“敬佑生命,救死扶伤,甘于奉献,大爱无疆”;医学生要谨记“健康所系,性命相托”的医学生誓言;每一个人要做好自身健康的第一责任人。

  高建军在主持中指出,段书记的授课从健康内涵的深刻认识入手,以国际趋势、国家战略、专业地位、行业发展、实现途径、文化自信等主要内容为大家作了系统全面的讲授,特别是围绕大学生的责任担当作了重点论述、强调和要求。讲授既有理论高度,又有实践体会,贴近大学生实际,开阔了视野,增强了思维,对于大家更好地认识大学、适应大学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。他希望,2018级全体新生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工作中,秉承“求真济世”校训,弘扬“艰且益坚 持重笃行”校风,树立崇高理想,打牢成才基础;学会主动学习,善于独立思考;勇于探索实践;能够吃苦,懂得感恩。以青春之我,奋斗之我,共同肩负起健康中国建设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神圣使命,书写无愧于时代的人生精彩篇章!

  新生入学教育是我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,也是学校实现人才培养目标的重要环节。学校在今年新生入学教育中安排了内容丰富、形式多样的专题教育,包括思想政治、专业认知、学风考纪、人文素养、心理健康、职业规划等方面内容,引导和帮助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的学习生活。